我的博客

leetcode 周赛 157 5216. 统计元音字母序列的数目 1220. Count Vowels Permutation

目录
  1. 题解

给你一个整数 n,请你帮忙统计一下我们可以按下述规则形成多少个长度为 n 的字符串:

  • 字符串中的每个字符都应当是小写元音字母('a', 'e', 'i', 'o', 'u'
  • 每个元音 'a' 后面都只能跟着 'e'
  • 每个元音 'e' 后面只能跟着 'a' 或者是 'i'
  • 每个元音 'i' 后面 不能 再跟着另一个 'i'
  • 每个元音 'o' 后面只能跟着 'i' 或者是 'u'
  • 每个元音 'u' 后面只能跟着 'a'

由于答案可能会很大,所以请你返回 模 10^9 + 7 之后的结果。

示例 1:

1
2
3
输入:n = 1
输出:5
解释:所有可能的字符串分别是:"a", "e", "i" , "o" 和 "u"。

示例 2:

1
2
3
输入:n = 2
输出:10
解释:所有可能的字符串分别是:"ae", "ea", "ei", "ia", "ie", "io", "iu", "oi", "ou" 和 "ua"。

示例 3:

1
2
输入:n = 5
输出:68

提示:

  • 1 <= n <= 2 * 10^4

题解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class Solution:
def countVowelPermutation(self, n: int) -> int:
x = [[1], [0, 2], [0, 3, 1, 4], [2, 4], [0]]
mod = 10 ** 9 + 7
dp = [[0 for i in range(5)] for i in range(n)]
for i in range(5): dp[0][i] = 1
for i in range(1, n):
for j in range(5):
for nt in x[j]:
dp[i][j] = (dp[i][j] + dp[i-1][nt]) % mod
ans = 0
for i in range(5):
ans = (ans + dp[n-1][i]) % mod
return ans

动态规划,0,1,2,3,4 分别代表 'a', 'e', 'i', 'o', 'u'

dp[n][0] 代表长度为 n 且以 a 开头的的字符串有多少种。dp[n][1]dp[n][2]dp[n][3]dp[n][4],依次代表长度为 n 且以'a', 'e', 'i', 'o', 'u'开头的字符串的数量。

状态转移方程是:

dp[i][j] = (dp[i][j] + dp[i-1][nt])

当然需要模一个 1e9 + 7。

评论无需登录,可以匿名,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