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伤寒杂病论,伤寒论,金匮要略,仲景全书的关系

目录
  1. 总结
  2. 更多资料

618的时候买了一本《伤寒论》,是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年8月第一版,2019年2月第一版第35次印刷。

中学历史课本上说到过东汉末年张仲景(约公元150~154年——约公元215~219年)写出了集大成的中医专著《伤寒杂病论》,被后世医家誉为“万世宝典”。

那为什么现在买到的却成了《伤寒论》。

原来《伤寒杂病论》成书于 公元200年~210年左右,不久即因战乱而散失。西晋王叔和(201—280年)偶然见到了该书的残章,经过广泛搜集,将原书伤寒部分编成《伤寒论》10卷流传至今。

北宋仁宗时,翰林学士王洙发现翰林院书库中的《金匮玉函要略方》实为《伤寒杂病论》的节略本,一共3卷。上卷讲伤寒病,中卷讲杂病,下卷记载方剂及妇科病的治疗。至神宗熙宁时,修订此书,因伤寒部分已有比较完整的王叔和编次的单行本,于是就把上卷删去,题名为“金匮要略方论”,即流传至今的《金匮要略》

所以今天的《伤寒论》和《金匮要略》都是源于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

总结

《伤寒杂病论》:原书,张仲景著,后来在战乱中失传

《伤寒论》:西晋王叔和发现《伤寒杂病论》残章,经过广泛搜集整理,将原书伤寒部分编成10卷《伤寒论》流传至今

《金匮玉函要略方》是《伤寒杂病论》的节略本,北宋仁宗时,翰林学士王洙在翰林院书库中发现

《仲景全书》:明朝万历年间藏书家赵开美搜集多部张仲景著作后刻印了本书

更多资料

赵开美 刻仲景全书序 译文 注释

评论无需登录,可以匿名,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