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新年计划

目录

太难了,2020 年了,都 20 多岁了。仔细想了一下,我现在面临的最根本也是最大的问题,竟然还是十几年前留下没有解决的问题。惭愧。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我最喜欢的课可能是数学、生物、物理,但是成绩最好的却是生物。一直到后来也是,直到我再也不用上这些课了。我最不好的课是英语和语文,我不愿意花时间记单词,背诗,当时是感觉却是自己根本记不住,现在想想其实自己就是浮躁,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然后给自己找了一个奇葩的理由,好像自己即使努力也记不住单词似的。

当时语文作文特别不好,写字又慢,甚至考试作文写不完,要不是我语文英语拉分,我考试肯定厉害。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语文老师李老师常会给我们读一些文章,有一次读一个同学写的作文,忘了是谁的,好像是 1 班的胡同学吧,反正好像不是我们班,他成绩特别好,作文写道:“只有耐得住孤灯青影(还是茕影,我没看过是听老师读的)的寂寞才能….”当时对这个孤灯青影印象特别深。因为我天天晚上写作业写到十一二点就是孤灯青影的。

但是我真的是耐不住这寂寞,就难以成功。这就是我的问题。

后来数学也考不好,题不会做,做不完,还是练的太少了。没有耐心去刷题。现在想想真是可怕。后来高中毕业,去大学里,环境一下子变了,到处热热闹闹,不想高中里这样单纯了,学的东西很杂,正应了我的喜好,大家都觉得我做的还不错,也看起来投入了不少时间,但实际上,这背后隐藏着的问题,一直都没解决,甚至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有这个问题。

大学毕业顺顺利利,但确实我最煎熬的时间之一,因为毕业以后的事都不顺利。尝试了很多,却没成果。继续上学没优势,找工作也没优势。

这个问题我大概高考完的暑假开始发现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好好面对它。但是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是向宇平老师说的那样,把重要不紧急的事变成重要又紧急的事。

今年寒假本想一个人集中精力做一些深入的学习,为今后的计划做准备,可我才发现自己效率太低了。又想起初中语文课上(那时候不喜欢语文课,甚至有点怕,但是无论什么课我都会认证听,除非走神了)老师读的作文里:只有耐得住孤灯青影的寂寞……

我常梦到我回到初中、高中,而且都不是好梦,有一次梦到回初中参加校庆,再一个环节上台,举行了开除校籍活动——因为我是公认的最差的校友之一。大概是那时候遗憾太多了。

为什么始终战胜不了问题?它一直伴随我,初中高中的学习,大学里比赛,直到到现在。因为我缺乏勇气和决心。我是一个懦弱的人,谨小慎微,在乎别人的看法,而忽略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又常常被一些眼前的诱惑困扰。这样怎么能做成事呢?

当然要克服问题也需要良好的计划,我感觉最重要的是坚决防止沉迷手机电脑,要杜绝用手机和电脑做无意义的事,第二要保持规律的作息,这个要建立再第一条的基础上,第三要排除杂念,把精力集中再选定的目标上。

评论无需登录,可以匿名,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