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year.commit(); year = new Year(2020);

目录
  1. 读书
  2. 学校的事
    1. 上课
    2. 去公司
    3. 比赛
    4. 项目
    5. 开题
    6. 技术
    7. 刷题
  3. 博客
  4. 展望
  5. 离别

本文参加思否的年度征文,链接

2019 要过去了,真是忙碌的一年,赶紧 commit 一下。

读书

最近读完了陈忠实的《白鹿原》(浩然上学期就给我推荐这个书了)写的太棒了,这几天在看《平凡的世界》和《1Q84》。

《白鹿原》写的是清末到解放后陕西省,滋水县的白鹿原上发生的事情。解放后写的简略,让人意犹未尽,所以接着看《平凡的世界》,也是陕西的事,但是时间是解放后了。《白鹿原》对在那个动荡年代里的一些普通人的生活描写细致入微,很多地方让人感动不已,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之前历史课本上学过很多东西,至今也还记着一部分,但是能理解的却不多。印象很深刻的是书的结尾,朱先生终于把辛苦编纂的县志付梓,料定自己大限已到,便叫儿子儿媳来家里吃饭,朱先生一个劲地给儿媳妇夹菜,“儿媳竟然被公公的举动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不大习惯一个劲的夹菜,我之前去我姥姥家,姥姥姥爷一个劲给我夹菜我还挺烦的,觉得更喜欢想吃啥夹啥,而不是一下子弄很多到碗里。但是我读到这里的时候却突然能理解为什么热泪盈眶,旧社会男女很不平等,晚辈和长辈之间的关系也非常严肃。晚辈在长辈面前需要遵守很多规矩,这时候,长辈给夹菜,是一种慈爱的表达方式,而且可能晚辈在长辈面前真不好意思大吃,所以也有一些实用的地方。其实这些都是我从书中前面的讲述中学习到的。而且令我很惊讶的是《白鹿原》里也有类似潜伏里的假夫妻的剧情,也非常精彩。

我是不爱读书的人,直到大学里,看了显爷的一本《麦田里的守望者》才引发了我读书的欲望。后来才第一次主动买书,看书,到现在其实也没读多少,但是确实感到有一些收获。《1Q84》是村上春树 2009 年发表的,记得高二时候(不知是暑假还是寒假)当时语文老师是张老师,推荐我们读,但我没读,真希望我当时能读一下啊。

另外今年年初读了几本毛主席的传记、《他改变了中国》、《颠覆者 : 周鸿祎自传》、上半年读了李敖的《李敖自传》(读完时的记录)、莫言的短篇小说集《白狗秋千架》、冯唐的《万物生长》(似乎以前在哪看过)、杨绛的《洗澡》、三岛由纪夫《金阁寺》、暑假看了《追风筝的人》、重读《万历十五年》(还是没大看好),下半年先后读了屠格涅夫的《初恋》、金庸的《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另外借了一堆技术书籍,基本上都没看进去。

今年最喜欢的书是《白鹿原》和《李敖自传》,收获最大可能是《白鹿原》吧。

学校的事

上课

这个学期没课了,上个学期只有两个英语课,两个政治课,超喜欢李老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两篇课程笔记),这个课收获大,老师以中美贸易战为引子,从 1500 年全球近代化开始讲尤其是清末的改革,让我印象深刻,这个也是之前历史学得非常熟悉了,但是老师提到很多我从没想到过的观点和细节。到这学期结束了,研究生的课程就全上完了。研究生的时间已经过去一半了,我还清楚的记得本科时候,去嘉定山(本来是要去北岭山,结果到山上才发现爬错了),快到山下,要停车的时候,那辆红色的尼桑在窄窄的街道上慢慢的向前蹭着,二姨不经意间想起,对我说,到今年你大学 4 年不就过去一半了吗?我的心里突然感到非常难过。我本科的时候太不努力了,也没有方向,2 年过去了,却没有做成啥事。但是大学四年,却是我改变最快的四年,这四年里我开始变得积极,变得活跃。在大学里我慢慢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路,并且能不断从家人身上得到温暖的力量,每次我离开家人返回学校的时候,坐在车上,看着窗外,总是思绪万千。(但是回到学校里还是免不了各种玩X_X)

摄于嘉定山(Lumia 925)

去公司

从暑假里,每周去3 - 4 天,到现在每周去半天,收获还是挺多的,但是主要大概不在技术方面。

比赛

暑假前后参加“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大赛”结果没进决赛。后来新网银行和 SegementFault 办的金融科技挑战赛-分布式赛道,我们队成功进入决赛,虽然最终成绩不理想,但是收获很丰富(总结),这个比赛是设计分布式场景下的动态拓扑和路由算法的。

线下的比赛能让人看到很多,感受到很多。尤其是这样紧张的赛程安排,确实让我受益匪浅,至少我没有想到我能从第一天 10 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中午,仅仅有中途几次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很感谢主办方,也非常感激我的队友,还有一直给予我无私的支持的老师。

项目

除了课题的项目以外,还抽业余时间做了几个自己的小项目,有的已经放到 github 上了。

开题

在老师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开题。在这期间,第一次集中阅读一些文献,得到了很大锻炼。而且发现距离期望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需要加倍努力。

区块链相关论文(目前主要是比特币的)
比特币相关笔记

技术

学了 go 语言和 kotlin。不喜欢 go。Kotlin 挺好的。python 方面学习了异步编程。另外想好好学习一下 node.js 感觉这个语言很棒。

刷题

有一阵子刷题挺多的,但是主要是水题,还是应该按专题练习一下,估计收获比较大。

还有跟着师哥刷了一些笔试真题,Java 有了一些进步。能独立用 java 写一些基本算法了。

博客

我的博客从 wordpress 迁移到 hexo,又从百度云 php 空间挪到 github page,还使用 droibaas 开发了一个访问统计的插件,评论插件从畅言换成 Valine ,图床从新浪相册换到 sm.ms 渐渐走上正轨了。

展望

希望新的一年里能踏踏实实做事。

离别

评论无需登录,可以匿名,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