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leetcode 力扣 375. 猜数字大小 II python

目录
  1. 解答

我们正在玩一个猜数游戏,游戏规则如下:

我从 1 到 n 之间选择一个数字,你来猜我选了哪个数字。

每次你猜错了,我都会告诉你,我选的数字比你的大了或者小了。

然而,当你猜了数字 x 并且猜错了的时候,你需要支付金额为 x 的现金。直到你猜到我选的数字,你才算赢得了这个游戏。

示例:

n = 10, 我选择了8.

第一轮: 你猜我选择的数字是5,我会告诉你,我的数字更大一些,然后你需要支付5块。
第二轮: 你猜是7,我告诉你,我的数字更大一些,你支付7块。
第三轮: 你猜是9,我告诉你,我的数字更小一些,你支付9块。

游戏结束。8 就是我选的数字。

你最终要支付 5 + 7 + 9 = 21 块钱。
给定 n ≥ 1,计算你至少需要拥有多少现金才能确保你能赢得这个游戏。

来源:力扣(LeetCode)
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guess-number-higher-or-lower-ii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解答

分治法,

当区间长度为 1 时(l == r),费用是 0。
当区间长度为 2 时(r - l == 1),费用是 l(较小的那个数)。
当区间长度为 3 时(r - l == 2),费用是 l + 1(中间那个数)。

区间长度更长,我们就直接分成两个区间做,取两个区间里最大的一个就成了。

但是这个切分点(代码里是 x)不好找,试了几种都不行,干脆枚举了,从 l + r // 2 开始一直到 r - 1。

这里必须使用 @functools.lru_cache(None) 装饰器,否则超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import functools
class Solution:
@functools.lru_cache(None)
def solve(self, l, r):
if l == r: return 0
if r - l == 1: return l
if r - l == 2: return l + 1
ans = sum(range(r))
for x in range(l+r>>1, r):
ans = min(max(self.solve(l, x-1), self.solve(x+1, r))+x, ans)
return ans

def getMoneyAmount(self, n: int) -> int:
return self.solve(1, n)

评论无需登录,可以匿名,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