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游双秀公园

目录

双秀公园建成于 1984 年 10 月 1 日,是给建国 35 周年的献礼。今年是新中国 70 华诞,而双秀公园也建成整整 35 周年了。

公园北靠北三环,西邻有研大厦,东侧是新风北街(似乎是南北单行),南侧的双秀南巷是个断头路,通着几个小区。因为公园由清雅俊秀的中国园和山秀水清的日本园组成,所以叫双秀公园。

我上周日(2019 年 9 月 22 日)到双秀公园玩。公园给我留下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她 2 毛钱的门票。公园有两个门,东门和北门。北门进去,就看到一座假山,山前是一大池子碧绿的水,浅,也清,有小鱼。园里植被茂密,有很多竹子,蚊虫也颇多。绕过假山一直往南,可以到儿童乐园,有碰碰车、海盗船、旋转木马之类的。公园不很大,但是园子里的人却不少,主要是小孩、老人以及看小孩的的大人。也有一些 Cos play 和摄影的年轻人。

我没想到这么老而小的公园居然要收门票,也没有想到收门票还有这么多人来(虽然老人是免票的)。园子里设施颇有些陈旧,但却处处整洁。好像是一个削瘦朴而素的老人。只是院子中间有一个大水池里已经完全没有水了,显得有些凄凉。但是只要有人来,总是充满生气。

最热闹的地方是儿童乐园,下午 3 点多钟,我看到有几个男孩子边喊着边窜来窜去。一伙女孩子在踢球。我看到站在场地北边的一队绕过守门员把球从画在地上的球门里踢了过去,然后尽情欢呼。一个穿着白色长裙的女孩子是球的主人,而她不想让别人喧哗打闹。有两个男孩子在海盗船上。这些孩子大概是上小学或者初中。我不由也想到我那时候,星期天的下午 3 点,大概还在愁没做完的周末作业吧。我喜欢学习,但很烦作业,我字写得差而且慢,又坐不住,勉强坐下了,心里也是各种想法不断往外冒,周日下午总是我难熬的时光,坐在桌前,听着窗外小孩子们奔跑喊叫,实在难受。(但我并不常下去玩,我喜欢自己玩)

离开儿童乐园,穿过灌木,水泥地面上有粉笔涂鸦。蓦然想起在学前班时和一个小伙伴一起用偷来的粉笔在教学楼走廊尽头画画(楼的地面和墙都是水泥的,容易画),那边不大有人去,总是我俩一块去那里玩神笔马良的游戏。他妈是老师,所以他能进办公室,就去偷粉笔。直到我们被别的小朋友举报了,老师责令我们擦地擦墙并不准再画。上学前班那时候,有一段时间是在 1 楼,后来又到了 2 楼。二楼走廊尽头有一个小窗户,透过窗可以看到学校西侧的家属区的楼房。不能画了,我们下课也常去那玩,我小时候不合群(现在可能也是吧),不好说话,也不好活动,那个小伙伴好像也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常一起玩,上了小学后就断了联系(好像是他去别的小学了,而我留在这里)。他还送我一个新千年纪念章,红色塑料的,写着 2000,有别针可以别在衣服上,后来也不知道放到哪里了。那时候我感觉空闲的时间似乎很多,那时有很多流行的游戏,我爱看,但不参与,也不会玩,但规则我却很清楚,印象最深的是“打卡”,就是那种从方便面袋子里得到的什么“水浒 108 将”人物卡片啦、封神榜人物卡片之类的,其实上面有人物介绍还有什么攻击力,坐骑之类的属性,但是那时候没人管这些,玩法很简单就是两个人,各出一张卡,轮流攻守,守的一方将卡放到地上,不能动,攻的一方有两种方法(我忘了这是否属于一个游戏,或者两种方法是不同的游戏):

  1. 拿起自己的卡往地上猛摔,落在对方卡的旁边,如果产生的气流可以把对方的卡掀翻,那么就胜了,对方需要再出一张别的卡。
  2. 把自己的卡插到别人的卡下面大概一半的位置,然后用手弯曲自己的卡,猛地放开,如果将对方的卡弹翻过来,就获胜。

输的一方就需要另出一张卡片。而且这游戏还分为“真的”和“假的”两种。真的就是输的卡片就属于对方了,假的是玩完以后谁的卡片还是谁的。我记得当时技术高超的小朋友都有厚厚一沓子卡片,很多是赢来的。而且身经百战的卡片都是破破烂烂的,满是折痕,四个角也都磨秃了。

还有弹玻璃珠的游戏,在地上挖坑子,也是轮流,规则好像是用自己的玻璃珠把对手的弹进坑里。

后来上了小学,还是在那座楼上,这时候上课的时间就多了,而且老师也管的严,动不动就打人。似乎玩的就不那么多了,那时候我记得的就是课间在操场上疯跑和荡秋千。当时操场角落里有一个大秋千,跟个车厢似的,面对面坐两排人。需要有人在下面推,记得有一次高年级的同学使坏,让几个低年级的学生在秋千里,他们在下面猛推(我记不到我当时就在秋千里还是在下面目睹了这个事)。再后来我转了学,那边流行另一种游戏,叫做”小李飞刀“,我没见过,感觉非常高级,两个人玩的,面对面,而且需要完全同步,流程如下:

graph TD;
    start(开始) --> clap[拍手两次,嘴里说 jiajia ]
    clap --> operation[一个操作,不同操作有特定手势和要说的话]
    operation --> lose{有人输了吗}
    lose -->|是| endx(结束)
    lose -->|否| clap

有如下操作:

  1. 运,大概是运功的意思,手势是两手掌心相对,方向相反,一上一下放在面前。没做一次,你就得到一个“运”,最初始,每人都是 0 个,你需要积攒这个运来发动别的操作。
  2. 攻击操作,需要消耗“运”根据操作不同,需要消耗不同数量的“运”,这种有很多版本,我记得最普通的是,“飞刀”消耗一个运(手势是单手向对方挥出),“轰”消耗两个(手势是龟派气功那样子),然后有什么双刀之类的还有很多。消耗的“运”越来越多。
  3. 防御操作,不消耗“运”,说的都是“防”还是“挡”来着,但是手势分好几种。最普通的是两手握拳,双肘弯曲 90°,双臂平行,挡在面前,可以防住“飞刀”和“轰”,然后,高级一点的也是之前那样,但是双臂在面前交叉呈十字。可以挡另外两种。还有别的很多。

按这个流程进行直到有一人输了为止。

输的条件有:

  1. 使用的攻击操作消耗的“运”超过你所拥有的了。称为“撑死了”
  2. 对方攻击,你没防御,或者防御的与对方攻击不对应。
  3. 两个人都攻击,但是用的攻击操作不同,那么使用较弱的攻击的那个人就输了(消耗“运”越多,攻击越强)

然后别的变化还有很多,有的开始每个人有初始的 1 个或者多个”运“。再有就是攻击操作和防御操作消耗的”运“的数量不同,名字也不同。

这个游戏我就更加不会玩了。只能看得出神。

评论无需登录,可以匿名,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