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比特币简单介绍

目录
  1. 简史
  2. 比特币的如何工作
    1. 银行 / 支付宝的方式
    2. 比特币的方式
    3. 例子
  3. 为何创造比特币
    1. 用户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2. 手续费低
    3. 防止恶意撤回支付
    4. 抵抗攻击
  4. 比特币的问题
    1. 币价不稳定
    2. 交易处理速度慢
    3. 交易延迟高
    4. 监管困难
    5. 程序复杂
    6. 安全问题不易处理
  5. 总结
  6. 参考资料

比特币是一种电子货币。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差不多就是用来收钱付钱的。只是它的原理独特,有很多新特点。

简史

中本聪发明了比特币,但谁也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一般认为他是一个日裔美国人,说英语。他很少谈论自己,而且他可能是为了发布比特币注册了小号,所以无法根据账号查找他的信息。

中本聪在 2008 年 11 月提出了比特币的基本理论(发布了白皮书)。北京时间 2009 年 1 月 4 日凌晨 2 点 15 分 05 秒,比特币的第一笔交易被记录,标志着比特币的诞生。到今天,比特币系统中已经记录了世界范围内的 4 亿多笔交易。这些交易任何人都可以查看,但只能知道某年某月,一笔资金从一个账户流到另一个账户,却无从知道谁付了钱,谁收了钱,以及他们来自哪个地区。这正是中本聪想要的效果。

2009 年 8 月 30 日,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最早的比特币的源代码创建的时间[6]。但是其实中本聪早在 2007 年就开始编写比特币相关的代码了(他说他需要先写下所有代码才能确信他可以解决任何问题)[3]。比特币已经诞生超过 10 年了,据说有几百万用户[5],但是实际上它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很陌生的。

比特币的如何工作

比特币采用了与传统方法非常不同的方式来管理交易记录,银行或者支付宝会把用户的交易数据存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并且不会对任何外人提供,因为这涉及客户的隐私,但是比特币却把所有的交易完全公开了,但不同的是账户都是匿名的,无法与现实中的人相对应。(理论上比特币更加安全,传统方法里总有人,例如系统管理者,可以查看别人的隐私,但是比特币系统里没有任何人能这么做)这样的好处是,大家都可以检验一次转账合不合理(比如付款方余额是否充足等),有问题大家一起商量,而没必要再依赖银行。

银行 / 支付宝的方式

传统方式

  1. 银行是整个系统的核心。(银行不可被替代,如果银行罢工,整个系统无法运行)
  2. 所有人都得和银行联系,要求银行完成自己要办理的业务。
  3. 交易记录或者说账本掌握在银行手里。
  4. 所有人都是实名的,银行知道每个用户是谁

这种系统被称为中心化的系统。在这里银行就是系统的中心。

比特币的方式

比特币系统结构

  1. 比特币系统里用户的地位都是一样(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
  2. 比特币里的业务需要大家共同协商和确认,达成共识后方为有效。
  3. 每个人都拥有全部的交易记录(而且每个人必须知道系统中发生的交易,然后才能根据规则参与协商)
  4. 大家都是匿名的。每个人有一个或者多个代号。但是任何人都不能知道别人的真实身份。

这种系统被称为去中心化的系统。其实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系统。

例子

比如用户1 要向用户 3 支付 100 元。

通过银行:

  1. 用户 1 告诉银行希望付款给用户 3
  2. 银行通过密码确认是不是用户1本人的操作
  3. 银行检查用户 1 账户上余额够不够
  4. 银行用户 1 账户扣款,在用户 3 的账户记录收款

通过比特币:

  1. 用户 1 告诉所有人,我要给用户 3 付款
  2. 所有人各自核实用户 1 的身份(通过一种暗号)
  3. 所有人各自核实用户 1 余额够不够(因为账本是公开的,谁都能看)
  4. 开始投票,如果多数人都觉得没问题,各自记录下这笔交易,当多数人都记录下这笔交易以后,付款就成功了。

为何创造比特币

比特币的初衷是解决传统支付方式的某些问题。比特使用了全新的理念和技术,所以它和支付宝这样的中心化的支付工具相比有很多优势,但它仍是一个实验性系统,所以它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并没有广泛使用它。下面是比特币白皮书中提到的一些比特币的特性:[2]

用户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不依赖于单一的机构的意志(也不受监管)。如果银行决定停止服务,那么所有人都无法再用银行卡了。如果银行发现某人的账户异常,冻结了他的资产,那么他存在银行的资金就无法使用了。

但是比特币就不会这样,因为比特币系统中所有节点都是一样的,谁也不干涉别人,大家按照以一个预定规则(写好的程序)共同协商,大多数人决定事情如果处理,系统永远按照多数人的意志运行。而且只要还有人用,这个系统就会运行,理论上说任何人无法强制关停它(如果还有人用的话)。

当然系统中也会存在恶意用户,他们不按预定规则行事,而且也享有参与决策的权力,但是只要他们的数量不太多,就不会对正常用户产生影响。比特币采用一种投票算法来决定系统里的事件,要所有用户按照预先定好的标准共同协商办事。当正常用户很多的时候,即使有少量的人想破坏系统,也不会有影响。

手续费低

通常我们用支付宝或者银行卡买东西,基本是没有手续费的。但使用信用卡,或者花呗往往会有手续费,有时候是商家付了,所以我们不知道。如果你开通了支付宝花呗收款,默认的手续费是 0.8%,也就是说我付你 100 元,我花呗里记账是 100,但是你收到的是 99.2 元(如果是使用余额付款,你收到的也将是 100 元)。

花呗收款规则

淘宝购物的时候也会遇到信用卡付款要支付手续费的情况。下图是淘宝购买同一个商品,选择余额宝支付无手续费,但是选择信用卡支付则需要手续费。

信用卡的手续费

手续费如果太高的话,大家就不愿意使用,尤其有时候手续费是有最低门槛的,这样对于小额交易非常不划算。

比特币本来的想法是让手续费很低,所以小额交易也可以接受。但是随着币价高涨,和系统越来越繁忙,现在手续费也不算低了。假设一笔交易手续费是 0.0001 按照现在 6 万多人民币的币价来看得有 6 块多钱了。

防止恶意撤回支付

有人使用信用卡支付之后抵赖,要求银行撤销交易,导致商家拿不到货款,比特币系统中的交易是比较难撤销的,但是这必须等交易确认以后大约 1 个小时(这是比特币白皮书中给出的时间)。这就导致系统的时效性不高,而且即使不要求确保无法撤回,从发出交易,到交易被确认也需要一分钟甚至十几分钟的时间。

抵抗攻击

因为系统靠群体决策运行,如果正常的用户很多,少数恶意用户是无法影响系统的正常运作的。

比特币的问题

比特币是一次伟大的实践。但是它可能还不是一个非常完善的系统。

币价不稳定

作为一种数字货币,背后没有国家或机构担保它的价值。它与法定货币的兑换比例是由市场决定的,常常会波动。从长期看,2017 年以前,一枚比特币价格基本低于 1,000 美元,2017 年以后开始大涨,到了 1 万美元以上,至 2018 年下跌,11 月降到 5,000 美元以下,到现在则又涨到 1 万美元左右。

交易处理速度慢

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由于需要在很多用户之间达成共识,效率比较低。这决定了同一时刻用的人不能太多。

每秒可以处理的交易量[4]
比特币 7
以太坊(类似比特币的数字货币) 10
VISA(信用卡组织) 8000
支付宝 几万次

交易延迟高

比特币中,从发起一笔交易,到交易被大家记录下来大概需要 1 到 10 分钟的时间。但是如果用支付宝或者银行卡,只需要几秒的时间。(这意味着如果一家超市用比特币收款,顾客付完款后需要等待几分钟,超市才能收到钱)

监管困难

用户匿名,而且一个人可以创建无数的账户,所以很难知道比特币系统里的账户到底属于谁。很多非法交易倾向于使用比特币完成(例如 17 年流行的勒索病毒靠比特币收款),这样监管者难以追踪。

程序复杂

其实比特币的系统相比银行或者支付宝的系统来说可能更加简单。但是比特币系统需要每个用户都安装,银行的复杂系统却只需要银行自己安装和维护。而且不说程序,单单是 200 多 GB 的比特币交易数据的存储也不太容易。

安全问题不易处理

比特币理论上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能,但是这要求你合理的使用它的特性。这对于一般用户甚至一些专业的公司来说都是挑战。而且或许它的安全性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

总结

上面说到比特币的一些特点,也与其他支付系统做了一些比较,我无意贬损或者抬高任何一方的价值。但比特币毕竟是新事物,相比其他支付系统还不是那么成熟。它存在一些问题,但它是一次开创性的实践。

比特币没有广泛的应用有很多原因,比如,币价波动较大、交易处理速度慢、支付延迟高、官方不认可、交易需要手续费。

比特币诞生至今已有 10 年时间,虽然如今币价不断高涨,但是它仍然不为大众所了解。我目前正在学习和探索比特币的技术,今年又是比特币诞生的第十年,所以我希望能记录下我对比特币的一些认识,不至于学过之后很快就忘记了。文章也同时发布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上,可以扫码关注我。

我的微信公众号

参考资料

[1] (微信公众号文章封面图标)By Bitboy - Bitcoin forums,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5411063
[2] 中本聪,比特币白皮书 https://bitcoin.org/bitcoin.pdf (也有中文翻译:https://bitcoin.org/files/bitcoin-paper/bitcoin_zh_cn.pdf)
[3] 阿尔文德·纳拉亚南 等,区块链技术驱动金融
[4] 第四期北邮微沙龙 区块链成为革命性的操作系统还差几步
[5] 比特币 - 维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itcoin
[6] 比特币源代码仓库 - Github https://github.com/bitcoin/bitcoin

评论无需登录,可以匿名,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