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中国近代改革

目录

本文是2019年4月29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课程内容的记录。

洋务运动(也称自强运动)由1861年 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设立而开始,到1895年签订马关条约而结束。是中国第一场工业化运动。

马关条约的签订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极大,原因包括,日本历来弱于中国,而日本1852年才被美国打开国门,1868年才开始明治维新,但是经过27年时间居然完胜中国。之后中国有识之士开始分化,有人绝望,认为救国无望。仍然抱有希望这又分两派,主张温和变法的维新派和主张暴力革命的革命派,两派开始活动的时间是相仿的。
但是开始支持维新派人数更多,此时孙中山出国成立兴中会,是暴力革命组织。维新变法刚开始得到了慈禧太后的支持,那是光绪27岁,她表示放权给皇帝,并且移驾至颐和园。皇帝经验不足,急于求成而对保守势力估计不足,也不明白他需要依靠谁实现变法,100多天下了100多道圣旨,而能执行的很少,打击守旧力量,裁撤旧官僚,导致其反抗。既得利益受损者去找慈禧太后告状,慈禧太后见积怨太多,官僚集团内部矛盾即将爆发所以转而决定放弃并绞杀维新力量。直到慈禧人马到了西直门外光绪才得到消息。
维新变法失败,使更多的人转向革命派,于是兴中会会员大大增多,于是孙中山提高门槛把兴中会改组为同盟会。开始进入国内,准备策划暴力革命。辛亥革命其实没有所谓的失败,因为它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辛亥革命也不是由同盟会领导,起因是武汉新军哗变,随后武汉省宣布脱离清政府统治,随后多省宣布脱离清政府,然后大家推举孙中山出任临时大总统。后来袁世凯任第一任大总统,不久后由于种种原因称帝,不久又病死了。
1927年国民革命军北伐,到1928年东北易帜全国暂时进入统一状态。

中国近代维新和资产阶级革命失败的原因是大多数人不了解,不关心,不能参与。他们没有发动群众。

老师讲的非常清晰,有几点我之前是完全不知道的:1、慈禧开始比较支持维新运动,但是光绪帝的维新不仅没有起到效果,反而在清王朝赖以生存的官僚系统上大动刀子,使之面临分裂的危险。2、袁世凯称帝或有其他人的原因。而不仅仅是他自己想当皇帝。
还有一些细节,如,签订马关条约时李鸿章赴日谈判遇刺反而让日本人做出大让步。

我想起《万里十五年》中讲到的明万历年间,由于万历皇帝的一些失误导致文官集团分离分化的事情,于是我比较相信时光绪皇帝推动变法过急,导致的既得利益者的不满极可能对清朝统治产生威胁,这个确实时皇帝和维新党人的责任。其实,我想即使要维新也不得不借助保守势力的力量,要讲究策略和方法。光绪和维新党人的想法太简单。皇帝的力量不是绝对的,很大程度上受到官员们的制衡,甚至时来源于他的大臣们的。

评论无需登录,可以匿名,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