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现代化背景下的中国

目录

主要记录2019年4月1日和4月8日两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的内容。(3月25日的课我有事请假,好像也是这个主题)

一、概要
1500年以来西方率先开启了现代化进程,而把当时在世界上处于先进地位的中国甩在身后。(清朝康乾盛世中国GDP占世界二分之一,人口占世界三分之一)中国传统社会不鼓励发展商业,有一个原因是:商人不易统治,是政权稳固的威胁,他们是农耕为主的社会中唯一流动的人群,而且他们掌握财富和一些社会资源。清朝实行闭关锁国,禁止私自从商,当时中国与西方贸易有巨大顺差,西方不得不从中国购买茶叶、香料、瓷器和丝绸(尤其是香料),但是却无法通过向中国出售商品来平衡逆差。
西方找到了两个平衡贸易逆差的方法:1、黑三角贸易,当时美洲发现大量金矿银矿,西方用此弥补与中国的贸易逆差。2、鸦片贸易。
罪恶的黑三角贸易给非洲带来深重灾难,而鸦片给中国带来了巨大伤害。但这最初没有引起清朝政府的注意。清朝皇帝甚至用烟土作为高级礼物赏赐官员。但是随着当时南方白莲教不断起义,清政府发现由于军队吸食鸦片成风,战斗力不足,难以镇压起义。于是下决心禁烟,林则徐禁烟之前,曾有三次官方记载的禁烟,都无成效,朝廷1938年派林则徐任钦差大臣负责禁烟,其结果使英国极为震惊,之后英国国会以微弱优势通过决议对中国用兵。1839年11月出兵,1840年7月抵达中国,有4000人,其中一半来自印度。英国舰队开始只进攻沿海城市,在攻下上海后,英国人开始沿长江向内陆进攻,清统治者最终屈服,在南京签下丧权辱国的中英南京条约。但是这并没有让清朝统治者有所醒悟,直到太平天国起义,腐朽的清政府和它的军队无力抵挡太平天国军队的进攻,但是却在洋人的帮助下最终成功镇压太平天国。清朝统治者意识到西方技术的先进,与中国在器物上的不足,于是开始发动洋务运动以期自救。

二、关于航海
西方有达伽马、麦哲伦、哥伦布,中国有郑和。但是本质区别在于,西方的航海可以带来经济利益,推动经济发展,而中国的航海开销巨大,以至于不得不中止。

三、关于宗教
宗教不等同于迷信,而且宗教对人类发展有巨大意义。有几个事实:1、很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有宗教信仰。2、大学与宗教的深厚渊源。3、
近代以前中国受到外国主要的影响在宗教:1、佛教对中国影响深远。2、天主教传教士来中国传教,发展很多教徒,直到教皇下令禁止中国教徒祭祀先祖,致使清朝统治者下达禁令。

其他补充

评论无需登录,可以匿名,欢迎评论!